楚天金報訊 圖為:今年的兩會上,陳義龍再次為生物質能婚禮企劃源鼓與呼
  作為當事人,全國人大代表、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義龍理所當然也在為生物質能源呼籲:打破能源領域的玻璃門,讓非糧生物質燃油技術儘快關鍵字進入市場銷售。“不管別人稱我是‘騙子’也好,‘大忽悠’也好,我都不在乎。因為我堅定信心,一條路到底。”昨日,陳義龍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每年“兩會” 都票貼為生物質能源鼓與呼
  金報:這些年來,您一直在兩會上呼籲國家支持生物質能源的發展,今年的汽車貸款議案也是關於這個話題嗎?
  陳義龍:對。我認為當前資源和環境對發展的束縛已經凸現,傳統的化石能源不可持續,造成的污染,比如霧霾影響到人的健康。要破解我國資源和環境兩大制約性因素,只褐藻醣膠能通過現有機制、體制的改革,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
  從全世界來看,生物質能源在新能源中占重要地位,特別是在歐洲國家,生物質能源在新能源中的比重超過60%,遠遠超過風能、太陽能。這將是未來能源的主戰場。
  用非糧生物質液體燃料來替代石油商品,破解石油危機是當前的一個選擇。生物質能源在我國發展潛力巨大,在我國新能源產業發展中將起到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認為,未來新能源的主戰場在生物質能源,而不是風能、太陽能等,相對風能、太陽能,中國“非糧”生物質能源技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在國際同行中處於領先水平。
  非糧生物質能源 面臨市場準入難題
  金報:這些觀點您在多個場合都談過,聽說現在陽光凱迪的非糧生物質燃料示範廠遇到了一些問題?
  陳義龍:可以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非糧生物質燃料示範廠已經運行了一年多,技術已經完全成熟,且全世界領先,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目前還在做第三代技術,也就是用糧食做工業酒精。凱迪用秸稈、柴火等生物質轉化燃油,屬於第五代技術。
  但是,現在面臨市場準入的問題,因為不符合國家現有傳統油的標準,所以還不能銷售。但生物質燃油商品是新能源,怎麼能用傳統的國三、國四等能源標準來衡�
  什麼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在我看來,就是由消費者說了算。如果消費者不認可,我們願賭服輸,退出市場。
  所以,我期待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打破能源領域壟斷,打破玻璃門,讓改革更徹底一些。
  不介意被稱為“騙子” 這是拓荒者的無奈
  金報:過去一年,您曾一度處於爭議的風口浪尖,因“辭職事件”,不少人稱您為“騙子”,那時候您想的是什麼?
  陳義龍(笑):從學校下海至今有22年了,爭議始終伴隨,很多人稱我為“騙子”,我覺得很正常。因為這項技術太前沿,對於新生事物,很多人都沒法理解,所以我不介意,聽著笑著就完了,用平靜的心態來面對,這也可以說是作為拓荒者所付出的代價。
  我依然對生物質能源的未來保持絕對樂觀,中國經濟發展必須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只有一條路,別無選擇。
  所以,我堅信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很有意義,是造福子孫後代的。
  至於“辭職事件”,我解釋過很多次,主要是想全身心地投入在集團公司的生物質燃油項目,推動其產業化和商業化。
  鏈接
  陳義龍曾許下萬億宏願
  1992年,時在武漢水利電力大學任教的陳義龍及幾名同事,發明出一項解決電廠燃煤不充分難題的技術。
  1993年,凱迪電力揭牌成立,陳義龍出任總經理。近年來,陳義龍陸續推出“秸稈發電”、“秸稈變燃油”等新理念。
  其中,去年底,該公司投產一條生物質燃油生產線,引起業界廣泛爭議。
  2011年,正當生物質發電備受爭議時,陳義龍大膽表示,“2015年,凱迪規模將突破600億元,2030年實現萬億銷售額不是神話”。
  2013年6月,陳義龍突然辭去凱迪電力董事長職務,凱迪電力股價大跌。
  (原標題:圖文:對生物質能源的未來絕對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97ysrn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